close

  廣州觀察
  2014年高考保送加分政策收緊,由於今年開始廣東取消了中學生各學科奧林匹克競賽、各類科技競賽及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項目、省級優秀學生等17項加分項目,今年廣東所有學科奧賽獲獎且能獲得保送資格的學生僅有14人,而以往每年有200多人。
  一向火熱的奧賽保送,今年突然迎來拐點,這與大環境變化、政策導向有關。以奧數為代表的“奧賽熱”曾風行全國,沒參加過奧賽班簡直不好意思跟同學打招呼。但近年來“全民奧賽”正慢慢降溫,不少教育界人士指責奧賽加分有違公平。觀念的改變逐漸轉化為政策的調整,2012年廣東省教育考試院就規定從當年起大幅砍掉高考加分項目,奧賽是其中之一。因此,奧賽保送人數銳減是必然反應。
  從遏制功利奧賽來看,我當然樂見這個數字的下降。由於有加分,為了能在“一分壓死幾千人”的高考里嶄露頭角,太多學校和家庭將寶押在了奧賽上。一時間各種培訓班多如牛毛,奧賽教輔書籍熱銷。可以想見,在奧賽熱降溫後,與之相關的“奧賽產業”也會逐漸式微。
  樂見奧賽保送銳減,並不是我對奧賽有什麼意見。相反,我認為奧賽仍然體現了一個學生在特定領域的水平。我也支持有能力、有興趣的人去參加奧賽,但不該帶著功利的態度去博取加分。奧賽並沒有錯,錯在將奧賽作為剛性的加分項。從本質上來看,奧賽取得好成績跟鋼琴彈得好、小說寫得好有什麼區別?為何單單給奧賽加分?這種人為設置的不公平,刺激奧賽從一門普通競賽異化為高考的“加分神器”。
  在我看來,取消加分反倒是讓奧賽回歸其初衷的大好機會。在加分的誘惑下,不管有沒有興趣、有沒有能力,大家一窩蜂都要上奧賽班,結果拔苗助長,哪怕學生本來有興趣都被扼殺在了題海戰術之中。取消加分了,倒能讓那些真正有興趣的學生放下壓力,輕裝上陣。而高校招生也沒有必要全盤否定奧賽,只不過奧賽只能作為衡量綜合素質的一個側面。評價標準的多元化,正是高考改革的方向。
  無論怎麼改革,公平是高考第一要義,而包括奧賽加分在內的高考加分,這些政策性的“加分神器”實在有必要再“瘦身”。大刀闊斧砍掉了17項之後,仍要好好檢查留下的有沒有成為某一群體的特權和專利,有沒有在執行上走了樣,如果確有必要,儘快調整或取消。(張漲)  (原標題:為“奧賽保送生”銳減點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i93zizo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